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澳洲生活|澳洲和你想像的不一樣-原來飲酒規則這麼多?

澳洲生活|澳洲和你想像的不一樣-原來飲酒規則這麼多?

  • Post category:日常生活 / 澳洲生活
  • Post last modified:2024 年 3 月 28 日

喜歡邊看海邊喝杯啤酒、喜歡唱歌聚會喝杯啤酒、喜歡睡前配著音樂喝杯啤酒,對我來說適當的啤酒是一種人生享受。在還沒來到澳洲前,就曾有許多朋友告訴我:我一定會愛死澳洲,因為澳洲是個熱愛喝酒且自由的國家。

澳洲的啤酒文化深受人喜愛,

於是我的腦海便浮出了滿滿的在海邊喝啤酒、在大草原上野餐喝啤酒、在叢林中露營喝啤酒…各種大自然+啤酒的夢幻享受組合。殊不知實際抵達後發現,一切都只是我的想像。

今天要來聊聊的是:原來澳洲的飲酒文化跟我們想像的並不一樣!

只有特定場所、時間可以販售酒類飲品。

在台灣,隨處可見的便利超商都能買到酒,大家已經習慣喝酒的自由。

在澳洲酒類因為濫用情況嚴重因此酒品都被嚴格管控,只能在BwsDan Murphys兩間酒類專賣店及持有酒牌的營業場所或是酒吧才能買到,而且每次購買都必須出示ID等證件證明已滿法定18歲飲酒年齡。

超過十點沒地方買酒便只能去酒吧飲酒,而有些酒吧超過12點便不再提供內用酒品,最晚營業至凌晨1點。想再繼續追酒?回家洗洗睡吧。

記得有次跟朋友三人前往Dan Murphys要買酒,因為其中一人未帶到ID就被店員說無法讓我們購買,因為我們之間有一人未出示證件。在澳洲罰則都下的很重,因此只要有相關法規人們幾乎都會照著政府的規則來走,很少會給你例外。

販售酒品的場合,
營業場所及服務員皆必須具有合法證照。

在澳洲想找服務業工作,若那間餐廳有販售酒品,則會要求你需考取RSA(Responsible Service of Alcohol)執照才能上班。RSA為全英授課、可線上考照,內容是一些販售酒品的基本常識:包含如何判斷顧客酒醉、當州罰款及罰則、如何表達禁止顧客酗酒等等。

RSA(Responsible Service of Alcohol)為澳洲必要的服務業執照。

而營業場所也是,販售酒類的商家都必須申請營業用的酒牌證照,申請過程不僅複雜、取得不易,申請金額也頗為驚人。而且不同的商業模式對於酒牌的要求程度也不同,因此身為營業場所的商家都非常珍惜自己賣酒的機會,也會非常守法的遵守販售酒品規則,並且只會聘請有合規RSA的服務員。

喝醉犯法!在酒吧喝醉會被「請」出去

記得剛來到澳洲時還沒搞清楚澳洲的遊戲規則,有次與朋友去酒吧喝酒,朋友屬於小酌就會想睡覺的類型,於是在酒吧裡躺著休息一下,結果躺沒五分鐘就被服務人員發現並且「請」出去了😆

澳洲夜景與啤酒,人間一大享受。

後來考取了RSA證照後才知道,原來任何喝酒微醺的程度,只要被店家判別喝醉:例如講話大聲、走路搖晃、或者睡眠,店家都有權利立即禁止販售酒類給你,並請你離開。

澳洲的酒吧只提供飲酒作樂,但前提是適度並且嚴禁酗酒。

公眾場所喝酒?犯法!

2019跨年當天,我與朋友特地買了兩支紅酒想帶去布里斯本的河畔邊小酌邊欣賞跨年煙火,殊不知抵達布里斯本河畔後發現,觀賞煙火外頭的佈告欄貼著「禁止飲酒」並且有警察坐鎮檢查所有出入者的背包。

這也是在後來讀了RSA才知道,原來所有海邊、草原、公園等等場所都算是公眾場所,都是禁止飲酒的。若來到澳洲,你們腦中那些在大草原上野餐喝啤酒、在叢林中露營喝啤酒的畫面通通都可以丟了,一切都是犯法的。

PRE DRINK 文化

因為在外喝酒的限制太多,於是愛喝酒的族群便自然地產生了Pre-drink文化,這在歐美國家都頗為流行,而在澳洲也不例外,但相較於韓國的Pre-drink是先去酒吧喝酒再去夜店,在澳洲的Pre-drink則是先在各自或者朋友的家裡聚集喝酒後才去酒吧。

Pre-drink對於在澳洲像是大型的音樂戶外派對或者電音節或者演唱會等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即使是這樣的大型活動,喝酒區域也有很多限制,並且因為人潮而會排到天荒地老,因此若想真的享受微醺參加活動的時光,最好是先在家中喝點再出門!

結語

因為澳洲人的自由隨性,導致政府為了約束行為而造就了這些嚴格的規定。但其實個人認為挺好的,走在都市你不必擔心遇到醉漢襲擊、也能確保自己每次都能安全返家。小酌飲酒是享受生活,過量酗酒則是有害無益、害人傷己。

澳洲的飲酒文化雖然並沒有想像中自由,但酒吧還是無所不在,也因此澳洲人有跟台灣人不同的「中午就開始飲酒」的習慣,喝酒為什麼一定要在夜晚?下午開始飲酒也是很舒服。或者,改變習慣買點小酒回家品嚐,也無不是一種享受。❤️

澳洲生活相關文章

澳洲打工度假|澳洲健身房 比較-Jetts Gym v.s Anytime Gym
澳洲職場文化衝擊!每日提早五分鐘上班,等於一年20小時做白工?
澳洲打工度假|如何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


– 延伸閱讀 –


Una Chang

旅行即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你好,我是UNA,是一位咖啡師、攝影師,同時也在自媒體領域有所涉獵;在澳洲體驗著人生,拓展著視野,更新著想法。 在澳洲的四年時間,不僅讓我邁向自己理想的生活,更讓我意識到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能夠提供的價值,希望我的文章能為你帶來一點在海外突破自己的勇氣,歡迎告訴我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