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澳洲打工度假|如何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2024年更新)

澳洲打工度假|如何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2024年更新)

身為多年重度咖啡成癮者,來到澳洲這個咖啡國度,當上咖啡師(Barista)是我在澳洲的夢幻職業之一,另一個夢幻職業大概就是希望能在這裡做著本業的工作。

Barista在澳洲打工度假來說算是個穩定、並且薪水偏向中高程度的工作。
如果對於在咖啡廳工作有興趣、並且不想做第一級產業或者黑工者可以看看我的經歷當作參考。

首先先給大家有個底,咖啡師的薪資範圍為何,
白人咖啡廳通常都很守法,但英語能力也比較要求。
而黑工的薪資則大多低於澳洲政府規定的基本薪資,
目前聽說過的從領現金澳幣15~21都有,
但這樣的薪資基本上非常低廉。


因此若英文夠好、經驗有到,請直接大膽投遞白工工作。
(延伸閱讀:澳洲咖啡師薪資大公開!2024年最詳細解析

Image
*2024年依照最新規範更新

我用來澳洲的一年內,耗費了半年從零到有的學習,終於正式當上可以自稱是Barista的職業,薪資也終於拉高到Barista應有的水平,並且擔任目前店裡咖啡師訓練及管理的角色,先前的苦都沒白熬,感謝耕耘終於有收穫的這天。

第一站:咖啡課程加速融入職場

市面上很多標榜著上課拿咖啡證書的課程,在我真正踏進澳洲咖啡業後,發現對於進入職場來說,「咖啡證書」基本上毫無幫助,甚至在我待過的咖啡店老闆們都還說只要是拿咖啡證放在履歷上的,基本上可以初步判斷對方經驗不多。

但對於像我這種當初只會喝咖啡的超級小白來說,課程可以幫助你初步了解咖啡的基本知識與操作,但上完咖啡課只是最低門檻,澳洲在地咖啡廳時常要求得有「在地工作經驗」,而這部分是最難的關卡✨

澳洲咖啡課程其實非常的多,在選擇課程時可以考慮到是否能夠吸收內容,並且需注意是否有實際操作機器練習的時間,對於想真的入職的新手來說,咖啡證照並不是必要的。

延伸閱讀:澳洲打工度假|BRISBANE限定!澳洲咖啡師培訓計畫

澳洲打工度假 咖啡廳工作經驗

第二站:郊區咖啡廳門檻低!

可能平常做人還算成功?自從我上完了課並且向朋友提到想找咖啡廳工作以後,就開始有在澳多年的朋友會介紹工作給我。因此在這裡真的要再三強調:人脈真的很重要!

但朋友介紹只是個媒介,自己能不能取得工作還是得看個人能力,朋友給了兩個選擇:薪資低的市區忙碌外帶店以及薪資正規但十分偏遠的咖啡廳,而我選擇了後者。

位於市區開車要一小時車程的郊區,老闆跟我說那邊根本請不到人,能請到的都是住附近的澳洲人,而澳洲人福利好很容易上班愛上不上的,因此這也是我第一年接觸澳洲咖啡業時,唯一遇過華人老闆、但給到正規完全合法薪資的咖啡廳。

即使我開頭就誠實以告的說我無任何實戰經驗,但老闆依然請我做一杯咖啡要看看我的程度,不意外的,我的咖啡打得糟糕極了:濃縮的過程十分不流暢、打奶泡溫度抓不準並且表面粗糙,根本不曉得自己在做Latte或者Flat white的那種。

自知理所當然的無法站上咖啡台,但我跟老闆說我什麼都能做,只要給我這個經驗。可以說,我的第一份咖啡廳工作是求來的,而這份工作也剛好非常的需要人手。

而工作內容則從服務生開始做起,老闆也答應若不忙時可以試著打咖啡。大部分時間我都在幫忙廚師做Brunch及甜點,偶爾洗碗,以及服務客人,最後學到了如何點餐。

在郊區咖啡廳工作的優點是:薪資高、氣氛悠閒、老闆通常不會虧待員工。

第三站:打著黑工賺經驗。

接著因緣際會下,又有朋友引薦我到偏向市區的咖啡廳。

當時在郊區咖啡廳的工作已經學習告一段落,但實際碰到咖啡機的機會並不多,因此即使新工作薪資低了很多,但看在離家十分近以及可以站上咖啡台,因此我還是捨去了薪資優渥的郊區咖啡廳,選擇回到市區做低薪All rounder磨經驗。

All rounder的意思是,你什麼都得做。包含點餐、服務、打咖啡、送餐、及洗碗,是個全能型的工作。

(延伸閱讀:澳洲打工度假|咖啡廳內All-rounder與Barista的工作差異為何?)

黑工工作薪水低,領著Cash15塊澳幣、工作又非常繁忙的工作,同事的汰換率及離職率很高,但因為我有著在郊區工作的經驗,因此當我換上這份工作時,即使仍然十分不熟悉,但總結以上原因,我能站上咖啡機後面的機會仍然多了許多。

每天百杯的咖啡量,我的咖啡技術也因此快速地獲得提升,加上我每日都會再額外進修及閱讀咖啡知識,工作以外的學習加上工作上的實際操作,大約三個月開始終於能夠獨當一面。

澳洲咖啡師 打工度假

用心的做好每一杯咖啡、乾淨利落的操作每一個步驟、打好每一杯奶泡、追求著拉出更好的Latte art,是進步的不二法門。

雖然以我想達到的標準,這遠遠不夠,但看著記錄著的照片,想起快半年前的我,這一路走來的確不易。

最終,終於走上了Barista這條路。

接著,我開始投遞純白工的Barista工作。

這時的我經歷著以往的洗禮,英文服務已經熟悉、咖啡技術已磨練成行,找到薪資較高的咖啡師工作已不再是難事,雖然澳洲大部分薪資更高的咖啡師工作通常都會要求要有至少1-2年經驗,但還是有許多咖啡廳的面試是純靠你實戰經驗來判斷你合不合格的。

而純Barista,不用像All rounder一樣還得洗碗、送餐,真的就是專心做好咖啡就行囉!

努力學習,大膽嘗試,做好自己。
你能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人。

澳洲咖啡師

後續:三年後的今天。

慶幸當初打了這篇文章,記錄我一路成長的過程。

當到咖啡師只是個起點,在那之後我依然持續地精進自己各方面的知識與對自我的要求,工作經驗廣從富人區至市區,從Local店再到精品咖啡,最後擔任於目前工作咖啡店的訓練員,並額外在澳洲當自由接案的攝影師,而兩者都是我的興趣。(延伸閱讀:澳洲生活|跳脫打工思維-淺談我在澳洲的多重收入管道)

白天當咖啡師,早早下班後就接著我的副業模式,生活過的愜意且豐盈,非常喜歡與滿意自己目前的生活模式,也想以自身的經驗及當面試者的角度幫助更多想入職的咖啡愛好者一同入職。

於是,我開設了濃縮四小時的精華澳洲打工度假|BRISBANE限定!澳洲咖啡師培訓計畫,給所有想來澳洲也從事咖啡業的讀者,讓大家可以減少許多我當初走過的彎路,避開所有的坑,以最直接的方式,像我一樣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

對於沒經驗者,這是一個起點。
對於有經驗者,這是一個跳板。
我只開設一堂課,但內容因人而異,
也更為此爭取了與合作cafe實體咖啡店的實習機會!

不會做咖啡、畏懼英文、沒有工作經驗,
在我這堂課上可以解決所有過去求職的痛點。

其餘問題請至澳洲打工度假|BRISBANE限定!澳洲咖啡師培訓計畫,相信這篇文可以解決你大部分的課程疑問。

Una Chang

旅行即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你好,我是UNA,是一位咖啡師、攝影師,同時也在自媒體領域有所涉獵;在澳洲的四年時間,體驗著人生,拓展著視野,更新著想法。希望我的文章能為你帶來一點在海外突破自己的勇氣,歡迎告訴我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