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澳洲打工度假|背包客該不該買車?必讀四大購車事前評估(*2024年更新)

澳洲打工度假|背包客該不該買車?必讀四大購車事前評估(*2024年更新)

澳洲地廣人稀,雖然待在市區或者離市區不遠的地方,大眾交通工具(飛機、火車、公車)配合雙腳已能滿足大部分的需求,但若想到更遠的地方玩樂或者工作,「該買車嗎?」相信是很多人內心都曾掙扎過的事情。

買車買得好,帶你上天堂,
買車買不好,澳幣飛光光。

此篇文章並不會斷定的告訴你「該買」或者「不買」,但能幫助你更仔細的考量各方面的評估及優劣,做下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客觀評估自身需求,
你真的有必要用到車嗎?

首先問問自己,買車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你離市區並不遠,附近還有火車、公車能搭,而買車只是為了貪圖一時方便、少走那麼一些路、少轉一些公車,資金又不夠充裕,那我會勸你好好再想想。畢竟買車並不是單純「買車」,花費也並不是一開始買車的那筆金額而已,還要看到後面隱藏的「保險費」、「維修費」、「保養費」、「油費」、「路權費用」、「隱藏的違規罰單」等等。

買車需要花費的項目非常的多,新車需負擔高額保險費用,二手車則需花更多心思在保養維護上頭。

但如果是為了找尋「農場」、「工廠」等工作,或者工作地點是在遙遠的郊區、而自己又不善交際害羞內向實在無法妥善利用背包客「人徵車」技能,那在這關你可以為自己買車的理由加上十分。

你的資金夠充裕嗎?

買二手車是件很講究運氣的事。

通常大家都會建議若不想踩雷,建議直接找車商購買,優點是車況至少是安全確保可以上路的,並且有些會包含3-6個月的保固,讓你買車還有些保障。缺點則是價格會偏高,在疫情過後二手車價以水漲船高,至少需籌備資金最少澳幣7、8千元以上,若能過萬則選擇更多。

而跟背包客購買就像在踩地雷,缺點是並不是每位背包客都確切懂車、或是買完一台車況不錯的車之後會細心去照顧保養;優點是價格比較有溝通的空間,畢竟這交易只是你們雙方之間的事,如何談判讓對方願意以較低的價格出手?這中間也有很多有趣的眉角等你去親身體驗。

二手車社團內會出現的價格約為澳幣三到七千都有,但年份通常十分老舊並且車況不明,通常可以議價。

但可以知道的是,買車的一開始就得先花費3千元澳幣至過萬元不等,若運氣不好買到了隱藏狀況很多的二手車,也許還得再附上一筆鉅額的維修費用,缺了RWC、REGO(路權)樣樣都得再花錢,加上必備的基本第三責任險,以及後續每年的固定保養、油資花費…..

那麼你的資金夠負荷這些花費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當然沒問題。
那請再為自己買車的理由加上十分。

做好負擔風險的心理準備了嗎?

「買車」這件事是在購買二手車的整個流程中,
最簡單的一件事。

那難的部份是什麼呢?
是「如何挑選好的二手車」。

若挑到不好的車況:好一點的狀況,東修一點、西修一點,錢多付一付沒事,但這一筆可能是幾百到幾千澳不等;慘一點的狀況,買沒多久發現無法開只能報廢,損錢損車更得不償失還白忙一場。

若你本身就像我一樣原本並不了解太多車子的事情,那更需要花時間去好好爬文了解一下:什麼是「里程數」、「Rwc」、「Rego」、「如何在交車時檢查二手車」…。千萬別只用價錢挑選車子、貪便宜而因小失大,而這些細節,你弄懂了嗎?

如果以上事項你都有信心能夠一一克服,
那恭喜你,你能再為自己買車的理由再加上十分。

準備搞懂複雜的澳洲交通規則了嗎?

買車只是個起點,實際上路卻又是另一回事。

澳洲駕車不僅僅難在你需要習慣跟台灣完全不一樣的「右駕」,這邊的交通法規也需要在上路前一一細讀:圓環怎麼通過?交通號誌怎麼看?路邊停車號誌是什麼?

澳洲罰則都下得很重,一個不小心沒繫安全帶、一個不小心闖了紅燈、一個不小心停錯了車位、一個不小心在學區超速…..。澳洲一罰都是千澳起跳,有些還會罰到兩倍,最新的法規更增加了開車禁止碰手機的規範,而這一碰則是澳幣一千元的罰款⋯⋯。

這麼多規則,你都有耐心搞懂嗎?

/

如果以上四個自問自答,你都確定自己能克服,那相信你已做好了買車的事前評估及心理準備,也對自己想買車的欲望夠堅定及能夠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那麼對你來說,買車確實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在澳洲,有車即自由,
買車是我自己從不後悔的決定,
也祝你能順利挑選到一輛屬於自己的好車。

背包客該不該買車?必讀四大購車事前評估

澳洲買車相關延伸閱讀

二手車選購指南
2020年昆士蘭二手車過戶教學


– 延伸閱讀 –


Una Chang

旅行即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你好,我是UNA,是一位咖啡師、攝影師,同時也在自媒體領域有所涉獵;在澳洲的四年時間,體驗著人生,拓展著視野,更新著想法。希望我的文章能為你帶來一點在海外突破自己的勇氣,歡迎告訴我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