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澳洲生活|台灣駕照換發澳洲昆士蘭駕照全攻略:換發資格、準備事項、更換流程

澳洲生活|台灣駕照換發澳洲昆士蘭駕照全攻略:換發資格、準備事項、更換流程

澳洲眾所皆知的地廣人稀,沒車等同於斷腿,移動範圍又有時間地點的侷限;我常常建議剛來澳洲的新人,最好是在有點準備後就買台車取代大眾交通工具,除了花費多了一些,但對於時間、移動範圍、提高生活品質、找工作的被錄取率及效率等等,各方面來說簡直有利無弊。

剛來澳洲的前三個月,都還能使用台灣申辦的國際翻譯駕照作為正式駕照的替代選擇,但過了三個月以後就必須得依法規換成澳洲正式駕照,否則就算無照駕駛,若被抓到得面臨“40個單元1的罰款”及“一年監禁”,於2024年的罰款單位來說,幾乎等於$6,192澳幣的罰款。問題相當嚴重,萬萬不可忽視。(延伸閱讀:昆士蘭政府官網 Driving without a licence

  1. 處罰單位對應於可以不時更改的金額。於2023年7月最新更新的政府罰款資訊來說,昆士蘭州對大多數違法行為的處罰單位相當於 154.8 澳幣為一單位。(資料來源:昆士蘭政府官網 Sentencing fines and penalties for offences↩︎

除此之外,持有澳洲駕照的好處還有可以當作類似台灣身分證的用途,可以免去需要隨身攜帶護照的麻煩,出入酒吧或者買酒、甚至是需要申請政府補助、辦理結婚等等正式文件都可以使用到,對於有意在澳洲長期生活者非常建議一辦。

昆士蘭駕照換發資格

駕照申請資格對於海外人士有區分等級,而台灣很棒的是我們被列為“Experienced driver recognition countries and jurisdictions”,因此在申請換發澳洲駕照的流程下相對簡單,換發澳洲駕照主要申請資格以25歲為分界點,並且須已持有台灣合法駕照。(資料來源:昆士蘭政府官網 Exempt countries and jurisdictions

  1. 年滿 25 歲,已持有台灣駕照,則無需通過道路規則考試即可申請Open licence。
  2. 未滿25歲,但持有台灣駕照,則需要完成道路規則考試後才能申請。

申請費用

澳洲換發駕照使用年限最高可以申請到五年,2024年最新申請費用如下:

駕照換發準備文件

  1. 護照正本(A類證明文件)
  2. 台灣駕照正本
    非國際駕照或翻譯駕照、影印本
  3. NAATI認證的駕照翻譯文件
    NAATI為國家認證翻譯員和口譯員協會,網路上有很多,需提供台灣駕照正本及護照的照片,大多數都在當日即可以收到翻譯的Email,列印下來即可以使用,無需等待正本的寄送。我自己是使用隨意搜尋到的ABC翻譯,提供給大家。
  4. 半年以內的澳洲地址及身份證明(B類證明文件)
    詳細請看:昆士蘭政府官網 Evidence of identity,此官方身分證明系統可以應用在申請各種澳洲官方文件上使用,總共需準備三個證明文件:

    1份A類文件+2份B類文件
    或者2份A類文件+1份B類文件


    A類文件我們能準備的僅有台灣護照,B類文件為上頭含有與A類文件上相同姓名及澳洲地址的官方文件。例如罰單、水電費繳納、保險費用通知、Linkt、車輛登記、繳稅通知、學生證、含有簽名的信用卡等,需準備兩份。

    這部分算是比較難準備的,現在有些文件會以Email的方式取代實體寄送,而我自己也是列印出罰單繳納所收到的政府Email recipe,而站務人員並沒有多做刁難,但建議以防萬一還是建議多準備幾個地址證明,以政府文件為最高公信力。需要注意的是:Bank statement 已更新無法被採用。
  5. 付款用信用卡
  6. Driver Licence Application駕照換發申請表
    需印出填寫,翻譯如下:

換發流程

  1. 搜尋最近的Department of transport and main roads,無需事先預約,現場排隊告知櫃檯人員要辦理「Transferring to a Queensland licence」,櫃檯人員會先口頭跟你確認是否帶齊相關文件,完成後才會給你號碼單,接著需等待叫號通知到相應櫃檯辦理。
  2. 到櫃檯後,再告知一次要辦理Transferring to a Queensland licence,給與對方準備的所有文件,審查通過後對方會請你面對櫃檯旁的小攝像機現場拍照,並詢問要申請幾年期限的駕照,付款完後就幾乎大功告成!
  3. 最後現場會收到一張Drive Licence recipe以及Email的Transport online services documents,上頭會告知你駕照會在21天內送達填寫的地址,並給確切的日期,若日期到了還沒收到駕照,須馬上再聯絡當局確認,若超過90天未通知此事件,則可能需要自己面臨重新申請的款項等等。

額外提醒

澳洲公務機關的形式作風跟台灣差很多,我在申請駕照時遇到幫我辦理的人員出了三次錯誤

1.一開始隨意看了一下就以為我資料沒帶齊,打算直接拒絕申請,後來對方自己發現錯誤才繼續。

2.台灣在25歲以上具有免路考的豁免資格,可以直接申請Open licence,但站務人員似乎不清楚此項規則,於是要求我得去做視力檢測及申請路考才能來申請,說不是所有國家都可以直接轉換,我很納悶,經過我再三提醒我們是台灣,據理力爭並強調官網發佈的規則,對方才重新看了一次官方網站、問了隔壁同事,最後才讓我申請。

3.打印出來的資料出現嚴重錯誤,地址使用的是舊地址,不是我給的資料地址,然後經我提醒站務人員才說他忘記這個part了。

也許我只是個案,但我的經驗告知我不能全信站務人員,在申請此類證件時自己一定要比任何人更清楚申請規則,才不會吃了不必要的悶虧,畢竟澳洲地大,如果要我再跑一趟,可謂超級浪費時間呀~

澳洲投資理財相關文章

澳洲股票怎麼買?Commsec新手開戶教學
Commsec App買賣股票操作教學
Commsec APP頁面基本教學,含投資術語介紹
新手須知澳股入門指南

若想進階入門加密貨幣交易,請參考以下文章:
加密貨幣時代來臨!澳洲幣安Binance超詳細圖文入金教學


– 延伸閱讀 –


Una Chang

旅行即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你好,我是UNA,是一位咖啡師、攝影師,同時也在自媒體領域有所涉獵;在澳洲的四年時間,體驗著人生,拓展著視野,更新著想法。希望我的文章能為你帶來一點在海外突破自己的勇氣,歡迎告訴我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