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澳洲打工度假|咖啡廳內All-rounder與Barista的工作差異為何?

澳洲打工度假|咖啡廳內All-rounder與Barista的工作差異為何?

  • Post category:澳洲咖啡師
  • Post last modified:2024 年 3 月 28 日

來了澳洲近四年,除了第一年因為新鮮感不斷在嘗試各行各業以外,其餘三年我基本上都在咖啡廳流浪。

因為對咖啡的熱愛與追求,即使有了一份週一到週五上班的穩定正職,假日也都還會再跑咖啡廳打工;從知名連鎖店The coffee club到鄉下小鎮的超Local咖啡廳,再從富人區的Brunch cafe到市中心的精品咖啡館我都待過,因為熱愛,讓我總覺得做咖啡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我的生活。

Barista?All rounder?

在找咖啡廳工作的旅途中,我們最常看見咖啡廳貼出的招募為All rounder/barista,兩者雖然寫在一起,但工作內容差異極大,薪資待遇也不同。常遇到有人明明面試時是想應徵咖啡師,進去後卻做著All rounder的工作,或者甚至搞不清楚自己的職位究竟為何。

咖啡師之所以難面試,是因為一般咖啡廳視規模大小,通常僅需要1-3個Head Barista(主要咖啡師)來輪班即可,其餘就是讓All rounder來作輔助,當然也有那種人人都會泡咖啡的店,但這樣的店萬一溝通不佳,就很容易遇到每個人都想要搶著製作咖啡的狀況。

因此最佳狀態是主要的咖啡師一位、輔助的咖啡師一位,其餘都是All rounder,甚至有些規模較小的店就只需要一位能力高超的咖啡師掌握全場,而誰來做Head Barista?當然就是店裡經驗最多、做出的咖啡最快速最好看、最穩定出杯並且有條理的那一位。

由此可知「Head Barista」的工作確實不好找,但All rounder的門檻就沒有這麼高。

在面試時,千萬要問清楚自己的職位為何,多多展示自己的優點。若你是咖啡好手卻讓你做著送餐等工作,豈不太浪費人才?

All rounder介紹

顧名思義,就是全部都要跑,有什麼工作就得做什麼工作。工作內容主要為點單、製作冷飲、洗碗、送咖啡及送餐,或者幫忙補備品、甚至有些還會充當廚師助理,幫忙做一點三明治簡餐或者備料,萬一真的人力緊缺再加上你剛好有一點咖啡知識,才會在忙碌時讓你幫忙打coffee shot及在咖啡師休息時幫忙充當一下咖啡師。

若你是還沒有咖啡經驗的小白,就很適合從All rounder開始做起,這是熟悉整個咖啡店營運方式最快的方法,光是點餐工作就是一大挑戰,必須了解咖啡的各種相關知識才能給顧客做介紹,若店裡不忙時,也可以跟咖啡師培養感情問願不願意教你,若有些咖啡能力,也能提出想給自己做一杯咖啡。

做久了,咖啡做得漂亮了,老闆或經理看見、喝過並且放心了,慢慢的你就能成為咖啡副手、最後也有機會成為Head barista。

Head barista介紹

身為主要的咖啡師,毋庸置疑地從控管濃縮品質、掌握奶泡的細緻度與厚度、了解咖啡各方面常識都得要非常熟悉且動作乾淨利落,並且得掌握出杯品質確保咖啡到顧客手中時是熱的、奶泡還是細緻的狀態,因此有條理的管理All rounder也是咖啡師的職責之一;哪杯咖啡得先做、先送,濃縮的品質跑掉了該如何以最快的速度修復,all rounder有不懂時該如何指導以及咖啡機的日常維護,都是Head barista的工作。

除此之外,Head barista還得擔任公關般的角色,熟記常客的愛好、與顧客Small talk,偶爾我還會給顧客做一些特別的拉花,白人的生活日常真的大多時間都圍繞在咖啡廳,尤其是已經退休的老年人們,舉如生日、過節、各種聚會,甚至有些是每天都來固定報到,而咖啡師與顧客的關係就像每天都會見面的朋友。

至於咖啡師可以只做咖啡嗎?大多的情況下是依據該店的忙碌程度而定,越忙碌的咖啡廳咖啡師就越需要專注在製作咖啡上,但忙起來就像是戰爭,你想走還走不了,有些店甚至忙起來連去上個廁所都難。

因為澳洲人力昂貴因素,除了真的非常忙碌的咖啡廳以外,大多的咖啡廳都會希望咖啡師也能負責其他事項,例如點餐、顧客服務、冷飲的製作、甜點的擺盤及出餐等等,但通常都還是會聚焦於前台的部分。

從All rounder升格為Barista需要多久?

若你已經爭取到了All rounder的工作職位並且想再進一步往Head barista的職位邁進,就必須先把自己手頭上的工作做好,接著可以開始學習幫忙製作一些非咖啡類的冷飲,很多咖啡廳內通常都還有販售奶昔、果汁或者冰沙類,通常你學會了冷飲的製作,就比其他的all rounder又更能幫的上一些吧檯的忙,往後被安排留在吧檯內的機率也比較大。

接著才是幫忙學習製作濃縮,製作濃縮並不難,難的是控管咖啡的品質以及機器的調整,但若你已經走到了可以幫忙製作濃縮的位置,請記住這個位置是比蒸氣牛奶及拉花更重要的位置,一但濃縮的秒數出現嚴重誤差就必須立即告訴Head barista並且修正,而你也可以從中學習,最後才是練習打奶以及練習拉花,而中間又得耗費數個月去學習。

延伸閱讀:澳洲打工度假|BRISBANE限定!澳洲咖啡師速成班課程資訊

All rounder與Barista薪資差距

一般來說許多咖啡廳的老闆都比較偏好聘請還在就讀高中的All rounder,因為他們的法定薪資可以低到十幾塊,是咖啡廳節省人力支出的好辦法,也因此普遍老闆願意給All rounder的薪資都不高(畢竟有更便宜的選項),頂多21-23左右。

但一個好的Barista就可遇不可求,正職或者兼職(含休假等福利之合法工作)的普遍時薪依能力等級為22-28不等,但也很常看到29-35的薪資級距,這種的就通常是給Casual的職位(無休假帶薪、無年假、並且時數較為不穩定),而想要求高薪的咖啡師們也可以去找找各大市集、活動是否有咖啡車的應聘資訊,這種臨時職位的薪資又會再更高一些。

很多咖啡師社團內也會有店內咖啡師臨時生病或者出意外,臨時急徵代班一天的案例,這種的我有看過時薪到$44塊以上。

咖啡師在澳洲確實是個很好的工作選擇,工作環境有趣、也有很好的語言環境,並且來店的客人都是快樂滿點,在咖啡廳工作即使生活發生了什麼不順,到店上班後都還是很容易被幸福感染!

澳洲咖啡師相關文章:

澳洲打工度假|BRISBANE限定!澳洲咖啡師速成班課程資訊
如何像澳洲人一樣點餐?|澳洲咖啡廳常見咖啡種類介紹-Flat White、Latte、Cappuccino
澳洲打工度假|如何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
澳洲咖啡師薪資大公開!2024年最詳細解析
澳洲打工必讀|你也落入文字陷阱了嗎?沒有所謂的黑工白工,只有合法不合法!


– 延伸閱讀 –


Una Chang

旅行即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你好,我是UNA,是一位咖啡師、攝影師,同時也在自媒體領域有所涉獵;在澳洲的四年時間,體驗著人生,拓展著視野,更新著想法。希望我的文章能為你帶來一點在海外突破自己的勇氣,歡迎告訴我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