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Coffee Story|澳洲職場文化衝擊!每日提早五分鐘上班,等於一年20小時做白工?

Coffee Story|澳洲職場文化衝擊!每日提早五分鐘上班,等於一年20小時做白工?

  • Post category:澳洲咖啡師
  • Post last modified:2024 年 4 月 2 日

在澳洲做咖啡的幾年以來,除了分享咖啡知識以外,我也正式推出更像小品系列的澳洲咖啡故事單元,分享我在澳洲做咖啡師所經歷的一些故事;有些故事可愛、溫馨,有些故事也讓我不斷在檢視台澳工作以及生活的文化差異。

沒有哪邊「比較」好,畢竟每個人對於好與壞的觀點有所不同,但截長補短是我們可以在未來思考的方向,而哪些是長、哪些是短,則需要觀看這些文章的你自己探索與思考,無論是對於個人成長,或者是日後哪天若自己成為有一點能力為社會付出一點什麼的人之時,可以拿來做使用的養分。

澳洲人從來不提早打卡上班!

在澳洲咖啡廳工作以來,發現有個跟台灣職場環境差異巨大的職場文化,就是道地的澳洲人,從來不提早打卡上班!

這對於在台灣工作後才出來澳洲工作的我有著觀念上的劇烈衝擊,回想起在台灣無論做著哪種類型的工作,提早到公司梳妝準備,一到上班時間就得是已經完整上班狀態是正常且基本,也更是有許多公司有著提早5-10分鐘到公司的文化,甚至遲到一分鐘扣全勤、扣多少錢的制度屢見不鮮;也許我的工作經驗仍然算少,不能概括為台灣常態,但身邊朋友的職場文化也大多是這樣。

在台灣的我認為早到晚退是一種對工作責任感的體現,尤其是我最後一份在台灣新創小公司的工作,更是不分上下班及休假時間的工作,沒人逼我,就是理所當然的對工作全力以赴,生活被工作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

而在澳洲,無論做著哪種工作,我都沒見過澳洲人對於工作有著與這樣亞洲文化類似的工作態度。

他們時間抓得精準,若是九點上班,你通常就是在9:00時才會看到這個人的出現,若是五點下班,他們絕不會待到五點零五分,在澳洲工作也比較沒有亞洲職場上同甘共苦的文化,若是到了下班時間,工作事項還有很多沒做完,他們不會留下來「幫忙」,而是會說一聲加油然後依然準點下班,可以說是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澳洲人準時下班,若有什麼事情都是隔天要上班的人的事情。

但以上都還只是我的職場小觀察,直到最近爆發了一件事,才讓我真的與澳洲同事細聊起這個文化差異。

澳洲觀念:加班的每分鐘都該有償

前陣子因為工作的咖啡廳遲到現象太嚴重(對,因為不像亞洲有遲到扣款的制度,所以確實遲到及臨時不工作的現象也比較多。)在經歷了有同事幾次因為宿醉而晚1-2小時上班、每天都有人遲到的事情過後,老闆終於忍無可忍地在員工群組內發布了一則需要大家提早五分鐘到公司準備的訊息。

我沒什麼感覺,甚至剛開始還覺得合理,
但卻引起澳洲同事們巨大的反彈,沒有人可以接受提早五分鐘到公司的要求。

與我深聊的同事是位中規中矩的澳洲人,從不早到也不遲到,已經是工作態度算是很良好的澳洲員工。

她分析說:「如果每天都得提早五分鐘開始工作,而我一週要上五天班,那麼一週我會有25分鐘Unpaid(沒有報酬),一個月就是100分鐘,一年就是1200分鐘,也就是20個小時,而這些都是時間,都是錢!」

除了訝異她居然真的去算過她會損失多少以外,也被這以前從來不會想過的觀點給震驚,在亞洲職場文化,誰會如此精算免費工作的得失呢?但也不可否認,每日五分鐘的累積,換成一年似乎影響不小。

她又說:「這不合法,但我會尊重這項規則,這是因為我在乎這家公司,我會提早五分鐘到,但我還是會準時才開始工作。」有些妥協但又堅持原則的澳式態度,並且一貫的提到法律;澳洲人很常搬出Fairwork去爭取工作權益(在澳洲保障勞工權益的機構,有點類似於台灣的勞基法。)也是為什麼有澳洲人在的職場環境通常都相對友善。

經過與同事的深入交流後,深刻體悟到澳洲文化對於工作的態度與價值觀是多麼的不同於亞洲。並且澳洲人也非常懂的如何去爭取自身的權益。

在澳洲,工作就是為了錢,而不是為了責任感或者義務感,也更不是因為理所當然,並且這也跟公司的管理制度環環相扣,若公司尊重並且感謝員工,在日常創造出和樂的工作氛圍,員工會更願意為工作提供這「免費的五分鐘」。

這故事有許多影響的因素,比如這是咖啡廳文化,也許在許多專業性更高的工作上職場文化會有所不同,再者咖啡廳也沒有過高的升遷機會及未來前景,也不需要爭取提拔機會,也許未來我會考慮去訪談其他職場文化。

對於這故事,我較喜歡澳洲分割很清楚的責任歸屬。

準時是員工的責任,
而要不要提早上班是基於員工的意願。

那麼觀看於這故事的你對於這樣的職場文化有什麼看法呢?歡迎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延伸議題閱讀:勞工上班時間,雇主要求提早10分鐘前到職,並開始上班,是否違反勞基法
順道為了寫文章也去查了一下台灣法律規範,事實上似乎跟澳洲的法律是一樣的,但為什麼在台灣依然有這些潛規則呢?值得我們深思!

相關文章

澳洲打工度假|BRISBANE限定!澳洲咖啡師速成班課程資訊
如何像澳洲人一樣點餐?|澳洲咖啡廳常見咖啡種類介紹-Flat White、Latte、Cappuccino
澳洲打工度假|如何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
澳洲打工必讀|你也落入文字陷阱了嗎?沒有所謂的黑工白工,只有合法不合法!
澳洲打度假|聽我說,沒計劃的打工度假是在浪費人生。
澳洲打工度假|澳洲咖啡師工作揭秘!各項優缺點分析
澳洲咖啡師薪資大公開!2024年最詳細解析


– 延伸閱讀 –


Una Chang

旅行即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你好,我是UNA,是一位咖啡師、攝影師,同時也在自媒體領域有所涉獵;在澳洲的四年時間,體驗著人生,拓展著視野,更新著想法。希望我的文章能為你帶來一點在海外突破自己的勇氣,歡迎告訴我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