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澳洲打工度假|常見迷思!澳洲咖啡師就職必備證照?含RSA、FAC兩大證照介紹

澳洲打工度假|常見迷思!澳洲咖啡師就職必備證照?含RSA、FAC兩大證照介紹

對於來澳洲短期打工度假者、或者留學生兼職族群來說,咖啡師是個與其他工作相比之下,各方面水平都偏中高的一份體面工作;除了環境不錯,相較於其他打工度假常見集簽工作來得輕鬆,也是個薪資中上、對於追求提升英文能力者可以有很大幫助的夢幻職業。(延伸閱讀:如何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

今天就讓我來介紹關於在澳洲就職咖啡師的幾個必備證照,
並一同破解最常見的迷思:咖啡師證書是必要的嗎?

澳洲咖啡文化

在澳洲,無所不在的咖啡廳幾乎是人們的日常,舉凡工作、社交、甚至老年退休生活的聚會場所都在咖啡廳內,職缺以及就業機會都比較高,並且因為澳洲淵遠的咖啡文化,普遍來說這裡有較多的人們對於咖啡的溫度、奶泡及口味也較為講究,對於咖啡師的技術要求自然也相對較高。

在澳洲當咖啡師,依照法律規定,並無咖啡證照要求,撇除需要咖啡的技術及基礎對談的語言能力以外,咖啡店業者們更重視的為僱員的個性、對於環境及食品衛生的認知、及對於咖啡師們要求要有咖啡實際操作的經驗。

澳洲咖啡師證照

澳洲咖啡師培訓對於海外人士來說一直以來都是個熱門課程,澳洲獨特的咖啡文化及對咖啡的速度及技術要求,使得澳洲大多數的咖啡廳老闆都會偏好雇用「已有經驗者」來沖泡咖啡;而對於海外工作者來說,在咖啡師的打工性質相較於其他行業來說在各方面都較令人嚮往:舒適的環境、開心的工作氛圍、超過基本薪資的福利以及絕佳練習英文口語的場所。

無論是留學生亦或者打工度假者來說,咖啡師都無疑是個更可以融入當地環境的工作,而這也延伸出許多在地課程,短至一天的培訓,長至三個月的課程內容拆解兼語言學校,五花八門的課程包裝造成對於未入職者來說似乎「咖啡師證照」已是必備證照。

How to become a barista? Information from SEEK
資料來源:SEEK

但實際上,「咖啡師證照」只是結課的附加價值,並不是就業所需,課程的精華通常還是在於課程的內容結構本身,並且被這幾年雨後春筍般冒出的課程影響,在求職的潛規則來說,拿出「咖啡師證照」對於經驗豐富的面試者只是更直接的告知「我是一個沒有經驗、只上過課程的新手」,在某方面來說是弊大於利。

但即便如此,在澳洲咖啡廳工作還是有相關證照要求,但大多數都可以接受入職後遞交,因此並不需要事先準備,而今天就來介紹想在咖啡廳工作有可能會需要的兩大證照:

證照1:
Food safety cetification
食物衛生與安全證書

澳洲對於食品衛生安全十分的重視,除了對於營業中的餐廳有高度證照要求與規範,對於僱員來說無論是什麼工作,只要有接觸到食品製作的可能,都需要獲取這張Food safety cetification並且每個營業場所都必須含有一位或以上持有進階證照 Food Safety Supervisor cetification(食品安全監督員),如果違規並且被稽查到,業主將面臨高額罰款甚至停業的可能性。

如果只是單純的外場人員並不需要,但若有接觸到食物製作就有要求,而澳洲有些Cafe為複合式類型,因此持有Food safety cetification確實在求職上來說有加分作用。

Food safety cetification是一堂線上課程,約4小時左右即可完成,並且可以馬上獲取電子證書。內容涵蓋於所有食品安全衛生法規所需基本知識,包含食品的簡介和標準食、食品安全標準、初級生產標準等;有些餐飲行業在入職時不會嚴格對此證照有所要求,但若政府到場稽核時則會隨機抽查檢驗,對於大公司來說更是必要的規範。

而進階證照 Food Safety Supervisor cetification(食品安全監督員)的學習範圍就更多,對於考證資格也較為困難,通常是餐廳主管、個人創業經營攤商、創業開店者也都最好備一張,一般職員則完成Food safety cetification即可。

以下提供兩個考取證照的方式:

1.DoFoodSafely

DoFoodSafely是澳洲官方政府推薦的非認證機構,由維多利亞州衛生部提供,並獲得昆士蘭州衛生署、南澳州衛生署和塔斯馬尼亞州衛生署的支持。課程共分為7部分,並且是免費的及含有簡體字版本,此張證照可以幫助快速釐清澳洲政府規定的食物衛生規範,但要注意的是此證照並非全澳通用。

2.The Official AIFS Food Handler Course

The Official AIFS Food Handler Course 則為國家正式認證的機構,該機構頒發的證書為全澳通用,課程內容紮實,搭配影片觀看並測驗也僅需幾個小時即可完成,但只有英文版內容,課程售價為99.95澳幣;進階證照Food Safety Supervisor cetification也是由該機構授課及頒發認證,費用為199.95澳幣。

一般來說還是國家認證的證照最為通用,但有些小Cafe也接受免費證照,因其主要原因只是要提升所有餐飲業從業人員對於食品安全的認知與重視,並確保每個餐廳都有食安監督者,這點澳洲的做法確實令人安心,前提是商家不鑽取漏洞。

證照2:
Responsible Service of Alcohol (RSA)
酒類服務證書(酒牌)

澳洲對於酒類的規範比台灣嚴格許多(延伸閱讀:澳洲和你想像的不一樣-原來飲酒規則這麼多?)對於從業人員的酒類規範更是,在澳洲若工作的場所有販售任何酒類,全店的人員在入職後30天內需要備好這張Responsible Service of Alcohol (RSA)才能上崗,違者也是重罰甚至停業。

要注意的是,關於RSA的規範每個州的認證機構不盡相同,對於昆士蘭州的人來說需要由註冊培訓組織 (RTO) 提供的SITHFAB021編號課程才是最新法律規範(延伸閱讀:昆士蘭官網),相關訊息只要上網搜尋RSA certificate即可查到許多課程,RSA多數為網路課程,內容十分簡單,大約是教你如何分辨酒醉人士及若遇到了該怎麼處理,考證費用為19.95起。

這裡推薦我當初考取的機構 GTA 給大家參考,但這並不是最便宜的,只是課程內容的設計簡單易懂,RSA的考證機構幾乎是全英文設計,但考到後確實受益良多,也不禁佩服澳洲對於酒類規範的重視。

結語

雖然多數商家可以接受入職後再考取以上兩張證照(如果需要),但持有以上兩張證照對於咖啡廳求職才是真正加分項,而咖啡師證照呢?則是一張自我精進的證明及收藏品,如果是為了求職,技能的取得更為關鍵,如果是抱著自我成長的心態,那麼多備幾張也未嘗不可!

相關文章

澳洲打工度假|BRISBANE限定!澳洲咖啡師速成班課程資訊
如何像澳洲人一樣點餐?|澳洲咖啡廳常見咖啡種類介紹-Flat White、Latte、Cappuccino
澳洲打工度假|如何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
澳洲打工必讀|你也落入文字陷阱了嗎?沒有所謂的黑工白工,只有合法不合法!
澳洲打度假|聽我說,沒計劃的打工度假是在浪費人生。
澳洲打工度假|澳洲咖啡師工作揭秘!各項優缺點分析
澳洲咖啡師薪資大公開!2024年最詳細解析


– 延伸閱讀 –


Una Chang

旅行即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你好,我是UNA,是一位咖啡師、攝影師,同時也在自媒體領域有所涉獵;在澳洲的四年時間,體驗著人生,拓展著視野,更新著想法。希望我的文章能為你帶來一點在海外突破自己的勇氣,歡迎告訴我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