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澳洲咖啡師薪資大公開!2024年最詳細解析

澳洲咖啡師薪資大公開!2024年最詳細解析

  • Post category:澳洲咖啡師
  • Post last modified:2024 年 3 月 28 日

曾聽說過有人用「咖啡師天花板」來形容澳洲的咖啡師在國際間的薪資行情,身為已在業界內兜兜轉轉四年多的我來說也是認為十分貼切;咖啡師對於我來說始終是個在澳洲的夢幻職業,即便已經入行四年當上管理職後我也依然充滿著熱情,可以不過份的說咖啡師是我在澳洲的旅途轉捩點,它讓我快速提升語言能力,融入當地文化,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我悠閒、彈性、有餘裕的生活。

澳洲咖啡師拉花

「如何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我詳盡地寫到了轉職咖啡師的心路歷程,而這篇文章就讓我來深度解析,澳洲咖啡師2024年最新版本的主要薪資結構!

Full-time / Part-time / Casual
三種職務類型的差異與優缺點

首先,先來簡單介紹一下澳洲的三種合法的職務類型,為什麼這很重要呢?因為這跟待會要討論到的求職注意事項有關,但若要詳盡解說篇幅會很冗長,因此簡單整理成表格為下:

Full-timePart-timeCasual
工作時數每週大於或等於38小時每週小於38小時沒有固定
職務福利享有全職特休福利;
舉如帶薪年假、帶薪病假
及勞保、退休金
福利幾乎同等於全職,
但依照每週工作時數比例分配
有勞保、退休金
無年假、帶薪病假等
有工作才有收入
薪資制度法定年薪/時薪法定時薪依照兼職時薪額外做25%加成
工作保障時數穩定、不易被裁員
遇意外災害影響工作可以申請政府補助(例如疫情期間)
時數穩定、優先排班
遇意外災害影響工作可以申請政府補助(例如疫情期間)
無任何保障
雇主有權隨時讓你提早下班

除此之外也有眾所皆知的違法現金工(黑工),但這就不列在今天討論範圍內,並且我也不建議接受收取現金薪資的工作,黑工雖表面上可以免去繳納一部分的稅款,但對於長期來講的保障及若對於未來有計畫要久待澳洲者是有弊無利。

澳洲咖啡機、澳洲咖啡聽

詳細原因及解析推薦閱讀「你也落入文字陷阱了嗎?沒有所謂的黑工白工,只有合法不合法!」一文。

由上列表格可知,全職及兼職是較爲有保障的族群,不僅排班穩定、優先,Casual也容易面臨到店內不忙就臨時請你下班回家的鳥事,或者只排你上巔峰時段的3-4個小時的班等等。

雖然表面上時薪較高,但生活狀況及收入是非常的不穩定,但當然若你可以找到兩份可以完美交替並且以Casual薪資穩定排班的工作,那也未嘗不是一種選擇,只是此種狀況可遇不可求。

澳洲咖啡師薪資級距

在澳洲咖啡廳職務來說,分成幾種以下常見情況,
依照職務內容及薪資行情由上而下排序:

  1. Cafe Manager/Trainer
  2. Head Barista/Senior barista
  3. Barista
  4. Barista/All rounder
  5. All rounder

咖啡師會依照對於咖啡的熟練等級及能力而有著不同的職稱,並且工作內容也有些許差異,但跟做咖啡的技術不一定成正比

讓我用以下表格簡單說明,表格建議用電腦瀏覽。

但實際狀況還是會因為各家咖啡廳老闆而有些許差異,有些店家界線分明、有些店家職責則混亂不堪,而一切全看老闆如何管理。(延伸閱讀:咖啡廳內All-rounder與Barista的工作差異為何?)

澳洲咖啡師薪資

以上列出的薪資範圍皆為平日,別忘了還有週六*1.25、週日*1.5的加成,並且有部分Cafe願意付出更高的薪資去挖取合適人才,當然也有Cafe願意給付的薪資僅為基本薪資,所以範圍非常的廣。

這樣列表出來就可以明白,即便有人對於咖啡的技術不太熟悉,也都還是有機會可以找到Barista/All rounder的職位,做很多年的咖啡師跟新手咖啡師的差異就在於雇主願意給付的薪資上限及做咖啡的優先權,但工作職責不一定有很多落差,更多時候得取決於那間咖啡店的規則。

澳洲咖啡師拉花

咖啡師求職注意事項 ‼️

撇除黑工這個最大的求職陷阱來說,搞清楚職位是Part-time還是Casual是至關重要的第一事項,從我製作的薪資表來說,可以知道Part-time的$22.61等同於Casul $29.04,因此在求職時,薪資數字不是越大越好,並且也需要將能獲得的小時數都列入評估事項,需要親自換算一下。

澳洲咖啡師拉花

另外,對於有經驗的咖啡師來說,在一份新工作的起始,若能一開始就談好較高的起點當然是最好,但在對方不熟悉你的情況下剛開始領最低薪資也是很正常的事情,需要注意的是過了三個月以後薪資有沒有漲幅的空間

總結:漲薪小技巧

對於新手來說,最好可以在接觸得到咖啡的時候就盡可能地把自己的速度及咖啡技能提升,才較好在日後找工作時「談判」。

在澳洲,找工作及談薪資是一種主動權,調薪的階段可以以三個月為一個基準,並且若自認這三個月都工作的問心無愧,那麼便可以自己主動詢問薪資是否有漲幅的空間,最差的情況也只是雇主拒絕或給個理由,但如果沒有主動詢問就是沒有,建議擺脫亞洲客氣的職場方式,「主動詢問」

澳洲咖啡師

以上就是本日關於澳洲咖啡師薪資的解析,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我們下次見!

澳洲咖啡廳系列文章

澳洲打工度假|BRISBANE限定!澳洲咖啡師速成班課程資訊
如何像澳洲人一樣點餐?|澳洲咖啡廳常見咖啡種類介紹-Flat White、Latte、Cappuccino
澳洲打工度假|如何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
澳洲打工必讀|你也落入文字陷阱了嗎?沒有所謂的黑工白工,只有合法不合法!


– 延伸閱讀 –


Una Chang

旅行即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你好,我是UNA,是一位咖啡師、攝影師,同時也在自媒體領域有所涉獵;在澳洲的四年時間,體驗著人生,拓展著視野,更新著想法。希望我的文章能為你帶來一點在海外突破自己的勇氣,歡迎告訴我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