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創業實驗室D25|澳洲時薪制度的反思:如何從勞動的束縛中奪回自由?

創業實驗室D25|澳洲時薪制度的反思:如何從勞動的束縛中奪回自由?

  • Post category:創業實驗室
  • Post last modified:2024 年 4 月 23 日

自從來澳洲生活以後,各種異國文化差異的衝擊影響著我,澳洲與台灣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文化,舉凡儲蓄、理財觀念、及時享樂的態度、對於生活的追求甚至到對教育環境的理念,每一項都足夠編寫成一整套系列文去深入探討,但影響我最多的其實是對於工作的看法。

在台灣的積極生活

6年前還在台灣時,跟回台灣旅遊的澳洲表姐閒聊到,年近30的她在一家服飾店做著part-time的工作,工作時間彈性,可以選擇一週要工作三天或者四天,而她很滿意這樣的生活。

當時的我簡直不可置信。在台灣生活,出社會後沒有「正職」似乎就是一種滔天大罪,從學生時代就面臨著各種競爭的我們,沒有「積極生活」、「努力賺錢」、「追求名利」,似乎就會被各種社會的惡意若有似無的評論著。甚至接近三十歲,更是感覺要被各種身旁的期待壓垮:成功的事業、好看的職稱、幸福的新婚夫妻…..

而後我畢了業,開始在社會上載浮載沉,跟大多數的人一樣,求職、進修、追求升遷與加薪,每天忙得暈頭轉向,生活的80%重心都在工作上,為的就是努力把握住老一代人口中的「黃金十年」、避免令人焦慮的「中年失業」,、追求社會期望的「高收入、高品質生活」。

也許是因為還有著剛出社會的熱血,那時,我一刻都沒有懷疑過當時的生活究竟是不是我想要的,也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去檢視自己。(延伸閱讀:致30歲焦慮的妳:別害怕犯錯而錯失了想要的生活

澳洲時薪制的啟發

澳洲打工度假大多以時薪計算,每週結算一次。

剛來澳洲的第一年,我也同大多的台灣背包客一樣滿腔熱血的延續著「台灣精神」努力工作,顛峰時期曾一次任職了三份工作,一週工時高達近70個小時,咖啡廳工作完接著餐廳、餐廳休息後再接著酒吧,連室友都開玩笑說怎麼一週沒看過我幾次。

時薪制度相較於月薪制來說更讓人有動力工作,並且澳洲的打工性質工作也沒有所謂的責任制,每一分鐘的付出都讓人感到有即時的收穫感。這樣「積極」的日子過沒三個月,雖然儲蓄確實因為我的勞力付出而有點起色,但挺著幾乎過勞的精神與身體,我開始思考,難道我的時間價值就只值這些「基本時薪」

接著我開始追求時薪的增值,透過不斷晉升與轉換工作去提高我的「時薪」,而我仍然不滿足,於是又開始規劃副業的發展與接案,但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我漸漸意識到這兩者必須「擇一」,否則我無法延續太久。

偶爾兼職接案攝影

澳洲的時薪制度讓人重新省思自己的價值。雖說多勞者多得乍看之下似乎很公平,但在時間有限、體力有限、青春有限的情況下,時薪制的方式幾乎是直接決定了每個人的收入天花板。時薪制度往往無法完全反映出個人的價值,因為價值不僅僅取決於勞動時間,還包括了技能、知識、經驗等因素。

再者,時薪制度強調的是勞動時間,而不是工作的成果或效率,這可能會導致勞動者為了增加收入而不斷增加工作時間,進而影響到生活的平衡和身心健康,就像起初在澳洲的我一樣。而這又讓我延伸回想起在台灣的月薪制及責任制,對於想要突破薪資上限的我來說,月薪制的薪資制度更像是一個枷鎖。

如何從勞動的束縛中奪回自由?

我並不討厭工作,甚至熱愛我之前的每一份工作,無論是什麼樣類型的工作對我來說都是挑戰;但對於熱愛自由的人來說,工作在某些時候就像監牢,每日捆綁我八個多小時,並且認知到即便做到主管職都無法100%的掌握事情的決定權,無論是在澳洲或者台灣的制度,工作的體制漸漸讓我開始省思,這是我要的嗎?難道我就得這樣一直聽命的工作下去嗎?難道我可以接受這樣的生活到老嗎?

在這種情況下,我開始思考如何從勞動的束縛中奪回自由。首先,我意識到自由並不僅僅是指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更是一種精神上的解放。我開始重新評估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目標,意識到過著單調且日復一日的工作生活並不是我所渴望的,並開始探索創業的可能性。

我意識到,只有擁有自己的事業體系:無論是斜槓接案、或者是傳統類型的開業,才能開始為自己工作、為自己而活,我才能真正擁有「自由」。於是,我想要為自己創造一份「工作」。

我們厭惡的不是工作
而是身不由己的自己

是的,我仍然認同工作具有其意義及必要性,工作在適當的比例下,給予我們成就感、獲得社交、獲得自我挑戰的動力,工作也讓我們獲得收入、滿足各種慾望的權利以及幸福感。我們厭惡的其實並不是工作本身,而是身不由己的自己。

若我們能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擁有決策權並獲得理想的收入,那將不會感到討厭工作。因此,我決定斷捨離,透過無業生活仔細省思,並學習如何創造一個新的事業體系。這一切都不簡單,對我來說也是完全新的領域,跳脫了就職體系,要學的事物多如星辰。對所有創業者、自由業者來說都是。但如果繼續在就職體系中汲汲營營,我更不可能有時間去跨出這一步。

「無業」是一種新的生活選擇,有別於以往對於無業的負面印象,我更相信無業能帶給人創新力與更多的執行力。我選擇「無業」,並且也以不重回職場為我的無業目標,我將以往付出在工作的時間與心力,都拿回來放在自己身上。想要跳脫制度,就得先學會不循規蹈矩,這是我學習到的第一課。

相關文章

創業實驗室D6-裸辭挑戰計畫性無業,直到突破自己
創業實驗室D10-計畫性裸辭前的四項評估與三個準備
創業實驗室D15-三步驟具體化無業空窗期的目標與生活規劃

澳洲工作經驗|用背包客身份取得海外行銷正職!誰說赴澳就只能做勞力活
澳洲打工度假|如何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
澳洲打工度假|別讓「背包客」心態,侷限你的發展機會!
EKK TALK|改變自我的第一步,並不是行動,而是心態的調整!


– 延伸閱讀 –


Una Chang

旅行即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你好,我是UNA,是一位咖啡師、攝影師,同時也在自媒體領域有所涉獵;在澳洲的四年時間,體驗著人生,拓展著視野,更新著想法。希望我的文章能為你帶來一點在海外突破自己的勇氣,歡迎告訴我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