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澳洲打工度假|睽違三年的簽證-為什麼曾經被拒簽?

澳洲打工度假|睽違三年的簽證-為什麼曾經被拒簽?

  • Post category:日常生活 / 澳洲生活
  • Post last modified:2024 年 3 月 28 日

於2016年快畢業時萌生打工度假的念頭,2017年時著手辦理簽證,等待了三個月後接到拒簽的消息,最後於2019年因故再次拾起這未曾遺忘過的夢想,在2020年終於踏上睽違已久的這塊土地,至今待到了2024年正在申請移民中。

若真的很想來,拒簽只是一個暫時的過程。

為什麼被拒簽?

當年的我剛大學畢業,大學期間都有兼職工作,收入也不低,性質卻都是跑活動、接案等類型,2017/07/31申請,2017/10/12收到拒簽信函。

為什麼被拒簽,其實是這幾年來最多人問我的問題。
人人口耳相傳一週內就下來的簽證,
為何我會等了近三個月,度過補件兩次、Email、
打國際電話直搗澳洲移民局詢問,
最後卻仍落得這樣的結果?

記得當時2016年時財力證明(澳幣$5000)等補件資訊都是被抽查到才需要附上資訊,而我也很不幸的遇到了總共兩次的資料抽查,最後拒簽緣由其實寫得很清楚,至少沒有讓我死得不明不白,主要為以下兩大重點:

當時我是學生,剛結束無薪實習及拍攝畢業製作,
的確接近五、六個月沒有穩定的正職薪資,
額外的活動類型打工或者接案也都是現金案件,
在帳面上看起來確實缺乏「穩定性」。

當年的五千澳幣有一半是家人資助,
確實並未存放三個月以上。
但這點頗有爭議,因為我詢問過很多網友,
很多人包括我身邊的朋友,
沒有放超過三個月以上簽證一樣有通過。

最後經過我百般詢問以及跟澳洲打工社團網友聊天後,得到一個重要結論:就是我單純運氣不佳而已😅。

經過求證,當年拒簽我的辦理者Rebeca,也拒簽了其他人,其他人的原因我就不太清楚了,但Rebeca的確比較嚴格,同樣的情況如果是其他辦理者,其實大多數都是通過的案例。

被拒簽了該怎麼辦?

個人選擇的做法是:趕緊找一份工作。
讓自己先脫離等待三個月卻獲得拒簽結果的茫然感,
暫時先將這個計畫擱置一旁。

如果是很急著要去的朋友,
建議是過大約兩三個月先把所有不通過的項目補齊全,再重新申請。
因為若是被拒簽,移民局的資料庫都會有完整的紀錄,即便再次申請也容易被關注並審查。

簽證費就這樣沒了嗎?

對,辦理簽證的費用一萬多及體檢費都不會退回,
就是丟出去了,灑到大海裡!

簽證辦了一直沒消息怎麼辦?

官方說法是:就是等!

澳洲的處理效率眾人皆知,當時的我一開始等了一個多月,等到說好同行的朋友都已經飛走了我還在等,之後直接打國際電話到移民局詢問,補件通知就在一個小時內寄來了,當時的我很嚴重的懷疑我的簽證申請被遺忘。

而在幾年後我正式抵達澳洲並已經生活了幾年,中途也因為疫情申請了幾次簽證,中間甚至有因過多人申請導致申請者等待近乎一年的都有(我就是那個申請疫情簽等待一年以上的人!)此時才了解簽證申請效率主要會依據簽證類別、澳洲政府需求、總申請人數而有所不同。

簡單來說就是政府需要人力就會加快審核,太多人申請就會拖緩速度。


– 延伸閱讀 –


Una Chang

旅行即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你好,我是UNA,是一位咖啡師、攝影師,同時也在自媒體領域有所涉獵;在澳洲的四年時間,體驗著人生,拓展著視野,更新著想法。希望我的文章能為你帶來一點在海外突破自己的勇氣,歡迎告訴我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文章!

This Post Has 3 Comments

  1. Sky

    之後會不會有Whisky專欄😂😂😂

    1. ekkzhang

      Whiskey日常看我ig就夠多了哈哈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