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創業實驗室D15-三步驟具體化無業期的目標與生活規劃

創業實驗室D15-三步驟具體化無業期的目標與生活規劃

  • Post category:創業實驗室
  • Post last modified:2024 年 4 月 23 日

因為先前擔任多年咖啡師的職位,儘管正處於放鬆的無業期,仍然維持著七、八點自然醒的生活習慣,我的無業階段已不知不覺快速度過了兩週,除了第一週都還在忙著搬家事宜。直到第二週,我才正式感受到時間變得十分充裕,迫切地面臨著如何做好時間管理的挑戰。

而這階段的一開始,我感受到了巨大的茫然感。

思考:要用什麼去填補生活上的空白?

就如同前幾篇文章所提及,我在這次計畫性無業之前是個工作狂,無業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跳脫舒適圈」;當原本生活中本拿去工作的那一週30、40小時甚至更多,瞬間成為了空白,讓我突然間感到有點不知所措。沒有了工作的節奏,生活彷彿失去了一些方向感。

我想做的事情其實很多,長期以來,我腦海中湧現的想法和計畫都被累積在待辦清單上,但當它們變得如此龐大時,我不禁陷入了無所適從的境地。我意識到我需要一個更有效的方法來處理這些任務和目標。

行動:查閱相關資料、統整當下現況

網路上有許多相關的時間管理資訊,但大多都是給上班族如何運用下班時間所寫的,而我個人經驗認為那些方式都僅在年輕時可行(當然,若你有長期運動等健康習慣,這個「年輕」的意思可以延長一點);對於上班族而言,都已經耗費了8-10個小時甚至更多,聚精會神地在工作上,若下班還不能好好放鬆休息,那麼長期下來只會有「過度疲勞」或加快「職業倦怠」的傾象。

而在這一週,我將時間花在快速查閱網路上大部分跟時間相關管理的資料,找到了幾個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並且有實際作法的實用文章:「【時間管理】一篇文章搞定時間管理的所有技巧!」「圖解|想做的事太多,工作、生活一團亂?用一張 A4 紙整理想法、展開行動!」

運用上頭文章搭配,梳理完當前的待辦事項後,
根據它們的輕重緩急,週規劃便自然形成。

我也重新規劃了一定彈性的專注時間來處理這些待辦工作,雖然處於無業期,但自此實驗的開始我都是期望無業期是能給我的生活帶來一定的影響或者意義的,因此具體化無業的目標與規劃是特別的重要。

行動:生活狀態的規劃
「專注」、「生活」及「休閒」

在規劃完無業期間的待辦事項後,我將每天的時間簡單分為三部分,「專注」、「生活」及「休閒」

專注時間為原本應為工作的黃金時段,介於早上10點至下午4點之間;在這段時間,我會拿來做需要高度專注的工作:例如寫作、翻找研究資料、網課或者語言的進修、副業的經營,或是閱讀一些需要深度思考的書籍;

「深度思考」也會被我列為在專注時間內的主要待辦事項:例如思考未來的職涯發展、評估優劣及可行性;未來的人生規劃、具體的人生目標等等,將睡前胡思亂想干擾睡眠的思考習慣移到白天,不僅改善睡眠品質,也提高了在思考這些重要議題的效率及可行性。

而「生活」的主要主軸為調整身心靈及健康狀況,被我規劃在每日的傍晚4-8點,這期間的規劃較為彈性,我可以選擇休息一下,去健身房運動、做瑜伽;或者帶寵物出門散步走走;又或者規劃本週營養菜單、列出採買品項、煮晚餐,又或者打掃一下居家、整理一下花園,都是很好的時光。

再到最後則是「休閒」,這時段為晚餐過後至睡前,剛好銜接著「生活」。

這期間我允許自己做任何耍廢的事項:看電視、看電影、看書、玩遊戲、滑社群軟體,又或者什麼都不做都行。

三者的時間皆可以互相搭配,依照當天狀況適度調整,若當天想完成的工作更多,那挪用一點生活時間、增加一點專注時間也可以,但我的時間大致上是這樣去做分配。

總結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目標與時間管理方式,並不一定什麼樣的方式是100%可行的,而這邊文章也是簡單分享我自己的時間規劃方式,每個人都能依照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客製化」一套自己的做法,滿足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並且找到工作與生活間平衡。

無業期的優勢就是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與調整,而與其讓這些時間被很多無意義的瑣事消耗掉, 我更傾向於好好的管理我的時間,讓每一天都過得多采多姿並且有意義。

順帶一提,做完這些時間管理的規劃與研究與寫完這篇文章,只耗費了我「一天的專注時間」,約莫4小時,而我對於這樣的成效很滿意,接著就是每日的耕耘與累積,依然期待三個月後我的「無業期成效」!

*創業實驗室

歡迎來到「創業實驗室」!
這裡是我挑戰無業及挑戰自我的生活的旅程紀錄。從忙碌的工作和副業中脫身,我迎來了這個對我而言全新的挑戰。在這個半日記式的企劃中,我將分享我的無業生活,包括行程、活動以及從中所得的思考和體悟。

同時,我也將探討無業期間對個人生活的影響,以及對未來發展的可能影響。藉由這個企劃,我將深入研究這個特殊時期對生活的各個方面帶來的挑戰和機遇。無論您是正在經歷無業期,還是正計畫給自己一段空窗期找尋人生的出口,我都歡迎您來到「創業實驗室」,與我一同探索這段充滿可能性的旅程。

相關文章

創業實驗室D6-裸辭挑戰計畫性無業,直到突破自己
創業實驗室D10-計畫性裸辭前的四項評估與三個準備
創業實驗室D15-三步驟具體化無業空窗期的目標與生活規劃

澳洲工作經驗|用背包客身份取得海外行銷正職!誰說赴澳就只能做勞力活
澳洲打工度假|如何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
澳洲打工度假|別讓「背包客」心態,侷限你的發展機會!
EKK TALK|改變自我的第一步,並不是行動,而是心態的調整!


– 延伸閱讀 –


Una Chang

旅行即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你好,我是UNA,是一位咖啡師、攝影師,同時也在自媒體領域有所涉獵;在澳洲的四年時間,體驗著人生,拓展著視野,更新著想法。希望我的文章能為你帶來一點在海外突破自己的勇氣,歡迎告訴我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