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澳洲打工度假|澳洲咖啡師工作揭秘!職業介紹與優缺點分析

澳洲打工度假|澳洲咖啡師工作揭秘!職業介紹與優缺點分析

來澳洲打工度假後,在各方嘗試了各種職業類別後,咖啡師是我認為最適合打工度假者或者學生的夢幻職業(延伸閱讀:澳洲打工度假|如何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成為咖啡師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今天就來為詳細的為讀者們介紹澳洲咖啡師這個職業!

澳洲咖啡師是個怎麼樣的職業?

客觀來講,咖啡師在澳洲整體職業來說,若只看薪資並稱不上是非常高薪的行業。

很多專業技能比如法律、醫療、金融、建築等,或者勞力類型工作比如工地、畜牧業、礦場等,薪資都比咖啡師高上許多,咖啡師的薪資頂多就是比一般無技能要求的職業比如餐廳服務員、工廠、農場或者零售業再高出了一點點,甚至有些工廠、農場若是計件類型,你夠勤快,薪資還比咖啡師高出很大一截。

雖然如此,但此份工作還是有許多優點,若你來澳洲的目的不只是賺錢,而是更深入的了解當地文化、融入生活,那麼爭取成為Gun barista絕對是你不會後悔的決定。(延伸閱讀:澳洲打工度假|BRISBANE限定!澳洲咖啡師速成班課程資訊

澳洲咖啡師工作優點

(1) 正常健康的工作型態

不同於大多數工廠、農場的凌晨上班時間,也不同於大多數餐廳上到晚上8、9點,咖啡廳的工作時間通常最早為6點上班,最晚為5點下班,取決於你在哪種類型的店家工作,早早下班還能享受午後悠閒時光,生活過得是各種愜意。

(2) 舒適有趣的工作環境

沒有看天氣吃飯的困擾,上班能夠聽音樂、吹冷氣、不必忍受日曬雨淋,店內充滿著咖啡的香氣,不忙時悠哉地喝一杯咖啡與顧客談笑風生,若你是活潑且熱愛交友的人,那肯定會喜歡這份工作。

(3) 英文口語與聽力的提升

在這樣一個無論是與顧客或者同事都需要大量對話及溝通的環境,可以很好的訓練我們的英語表達能力,雖然起初的挫折不可避免,但長久累積下來絕對能感受到讓人驚訝的成長。

(4) 高於基本時薪的工資

綜合以上各項優點,再加上成為Head Barista後的薪資雖然還稱不上高薪,但因為算是技術型崗位,因此薪資仍優於最低法定薪資,並且有許多爭取加薪的機會,也是工作時老闆比較會用加薪慰留的崗位。

(5) 額外賺外快的機會

除了原本正職的收入,偶爾也會有市集、展覽、活動等短期兼職,而這種短期工作或者臨時急缺的職位,薪資通常都高到你無法置信,並且也能因此去參與各樣活動,增加生活的多樣性。

(6) 求職輕鬆、無區域限制

若你是個喜歡流浪的人,或是計畫到個城市都居住一輪,那咖啡師絕對是理想職業。

哪個城市沒有咖啡廳呢?若已有當地工作經驗,隨處可見的職缺讓你挑,若你還是個能拉花漂亮、口語流利的咖啡師,還會成為所有老闆想爭取的人才!

(7) 排班自由、規劃彈性

曾在工廠集過二簽的我非常無法接受想安排休假得申請,並且有可能無法准假的工作型態。咖啡廳排班自由且靈活,甚至有長期旅行規劃只要預先跟老闆溝通幾乎都能准假,過的自由且隨意,同時兼顧工作與生活。

澳洲咖啡師工作實際面

(1) 有薪資上限

除了爭取臨時工、國定假日的工作機會,咖啡師的薪資就如同一般服務業有薪資上限,也許對短期來說已經足夠,但來澳洲若是以賺很多錢為目標的讀者們就不太建議此份工作,除非你願意在下班後再去兼職餐廳或者送餐。

(2) 也有勞累的部分

咖啡師工作並不是一直都是悠悠哉哉的。

在我工作過薪資不錯的店通常都很忙碌,而忙碌起來咖啡吧台可以用戰爭來比喻。想像所有點單完的顧客都站在你面前盯著你做咖啡,除了速度要非常快速以外還得適應顧客等待的壓力,平時補貨、高速做咖啡也都算體力活。

並且有時候高峰期忙碌起來是幾個小時的事,事實上沒有想像的輕鬆。

(3) 累積的職業傷害

別小看咖啡師的工作,長期以往這份工作也是會有多處的職業傷害;長期低頭的肩頸痠痛、手臂的過度使用、長時間站立腿部的酸痛等等⋯⋯

在咖啡廳工作的同事們都十分勤勞的跑健身房,若平時沒有多保養身體就會像我一樣動不動就腰痠背痛,也是一個小小的職業缺點。

(4) 入職門檻較高

對比一般的All rounder來說,要成為Head barista是有一定難度的,對於語言、解決問題、做咖啡的能力都有所要求,並且一般都會要求要有當地工作經驗,需耗費一段時間晉升。

(5) 並不是所有咖啡店都需要拉花

咖啡店種類百百款,有些專注於外帶咖啡,有些Local咖啡店甚至於對咖啡都還不怎麼講究(因為賣餐點比較賺錢),如果不是對咖啡有所講究的咖啡店,「咖啡師」頂多就只能稱得上是「做咖啡的人」。

但如果你是因為熱愛咖啡而想選擇此種行業,
精品咖啡店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成為咖啡師須具備的條件

其實在澳洲成為咖啡師門檻說高不高,說低也不低,咖啡店類型百百款,很多餐廳、外賣店也都會有咖啡機可以使用,可以讓你閒來無事做上一杯咖啡練習練習爭取當地工作經驗。

只是這種店家對於咖啡程度的要求就極低,店內人員雖能做咖啡但也稱不上Barista,若你已經在澳洲的話應該能多少知道,有些非專賣咖啡的店雖有咖啡這個品項,但應該可以列為比台灣超商咖啡還低的等級。

但要成為一家注重咖啡,並且對咖啡品質有要求的咖啡師就比較難,因為被取代性較低,薪資上也比較高,並且若熟悉之後很難被裁員等等,咖啡店的咖啡師是核心,大多數顧客都不喜歡咖啡師流動性高的店家,會給人咖啡品質不一的感覺。

但說到底,英文及個人特質還是最重要的,甚至可以說若你沒有咖啡知識或者當地經驗,只要你愛笑、暢談、努力工作且負責,還是有許多咖啡廳會願意錄用並且提供培訓,而這些都得建立在英文能力好的前提下。

無可限量的前景

在澳洲這樣咖啡為日常所需的城市,成為咖啡師不僅能保障生活品質,甚至若你不只是把它當作一份打工,未來也有許多發展機會,比如成為咖啡店店長走向經營管理層面,或者成為咖啡師訓練者。

開間咖啡店(但目前市場不建議,後續有緣再聊我的觀察)、或者小一點的創業比如開設咖啡車都是咖啡師未來的選擇,又或者走向咖啡製造的前端比如烘豆、教學、咖啡機販售等等都是機會。

若你夠外放,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也能幫助你累積許多當地人脈(顧客、同事),很多機會都是聊天聊出來的,在咖啡店工作對我來說是對未來很好的跳板,學習語言的過程也逐步累積人脈,未來的前途無可限量!

工作可以不只是工作,
讓我們熱愛生活、享受工作、探索人生!

相關文章

澳洲打工度假|BRISBANE限定!澳洲咖啡師速成班課程資訊
如何像澳洲人一樣點餐?|澳洲咖啡廳常見咖啡種類介紹-Flat White、Latte、Cappuccino
澳洲打工度假|如何從零到有的在澳洲當上咖啡師?
澳洲打工必讀|你也落入文字陷阱了嗎?沒有所謂的黑工白工,只有合法不合法!
澳洲打度假|聽我說,沒計劃的打工度假是在浪費人生。
澳洲打工度假|澳洲咖啡師工作揭秘!各項優缺點分析
澳洲咖啡師薪資大公開!2024年最詳細解析


– 延伸閱讀 –


Una Chang

旅行即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你好,我是UNA,是一位咖啡師、攝影師,同時也在自媒體領域有所涉獵;在澳洲的四年時間,體驗著人生,拓展著視野,更新著想法。希望我的文章能為你帶來一點在海外突破自己的勇氣,歡迎告訴我你喜歡哪種類型的文章!

This Post Has One Comment

  1. Gina

    Nice
    謝謝妳的分享~
    3月要去澳洲目標是能到墨爾本咖啡廳上班
    目前卡在基本對話沒有到很流利
    我在台灣也是做咖啡,但很少人分享澳洲咖啡師相關,看完妳幾篇的分享覺得很有幫助和有趣☺️謝謝

發佈留言